2012-04-29

万维(转纽约时报):一看守暗助 五人“敢死队”助陈光诚突围


据《纽约时报》4月28日(周六)北京报道,一名盲人异议人士要逃离中国政府的“扣押”,这几乎是一场“不可能”的逃亡,但在一群活动人士的帮助下,陈光诚成功“突围”,鼓舞着一直处于困境的人权社群。当局正在粗暴对待那些他们怀疑帮助陈光诚出逃的人士。

周六随着陈光诚胜利逃亡的更多细节曝光,人们更清楚地看到,在上一周,对于陈光诚本人、及冒着被捕危险帮助他逃往北京“安全地带”的那些人士,他们的经历有多困难、多危险。

尽管当局的监视设备无处不在,(在中国)有这样一种“网络”,能帮助中国最着名的人权人士之一-陈光诚逃出虎口。

他的朋友们说,上周日,陈光诚翻过家里的院墙时,不但没有被看守发现,而且他因为慢性腹泻及一条腿被看守打伤而身体虚弱,他后来设法逃出了家院和村附近的看守布阵,从山东农村逃到了300英里外的北京。

朋友们说,陈光诚上周日的“突围”非常成功,以致当地的官员们直到周四才发现他不见了。

“他逃出来只能说是一个奇迹”,人权活动人士曾金燕说。上周陈光诚在北京被从一个安全地点转移到另一安全地点期间,曾金燕曾有一段时间和陈光诚在一起。

曾金燕和其他一些朋友,及中国政府的一些人士称,陈光诚目前在北京的美国大使馆内,官员们正在那里试图谈判外交解决方案,以确保陈光诚及其尚留在山东老家的家人的安全,并尽量减少美中之间的关系破裂。周六,美方官员仍然保持沉默,拒绝回答陈光诚是否在大使馆内。

在过去的数月间,中国的人权活动人士试图让人们关注陈光诚的困境,并有数十人前往他居住的东师古村,希望探望陈光诚,并挑战当局对他的软禁。 其中很多人在微博上公布他们的东师古之行都是以同样方式结束:受雇的看守们用暴力赶跑来访者,以保持让陈光诚及家人“与世隔绝”。

40岁的陈光诚,长期以来在海内外人权倡导者中是明星人物。他直到20多岁还是一名文盲,后来靠自学成才成为律师,并为被剥夺权利的农民和残疾人打官司而获得美誉。但他因代表山东当地被强制堕胎和结扎的妇女提出集体诉讼,激怒了当地的“计生”官员。

2006年,陈光诚被关进监狱。很多法律专家称,当局对他的这些指控都是捏造的。监禁了51个月后,他被押解回他在山东东师古的老家。当地官员决定让他“保持沉默”。他们把陈光诚家变成了一个临时监狱-有看守、监视摄像机和干扰设备,以确保他无法与外界联系。陈光诚的妻子和年幼的女儿也被限制在屋内,虽然当局后来允许他女儿在警卫的“陪同”下上学。

他们家被禁闭的详情去年传了出来。陈光诚和其妻子袁伟静,偷偷录制了一段家庭视频。人权人士们称,当该视频被放到网上后,“绑匪们”对陈光诚夫妇展开了一系列的殴打,这些伤害至今仍让陈光诚行走困难。一位朋友说,当警卫们发现陈光诚试图在家里挖一条逃跑隧道时,对他的看守就变得更加严厉。

有关陈光诚本次出逃的很多细节仍不清楚,但支持者们说,他可能得到了其中一名同情其处境的看守的帮助。他们还说,在陈光诚逃跑的前一天晚上,他可以通过手机跟支持者们讨论他的计划,这是一个了不起的细节,因为那些看守们一直在努力切断他与外界的联系。

朋友们说,在最近几星期,陈光诚一直连续躺在床上,让看守他的人以为他已经虚弱得走不了路,或是虚弱得不可能逃跑。

作为出逃计划的一部分,他的妻子留下来分散那些驻守在他家门口的看守们的注意力。

在他爬过家里的院墙后,据报道,他花了20小时,才抵达预先决定用车接应他的地点。据南京人权人士何培荣的微博披露,之后是她开着自己的车,把陈光诚送到北京。

她在周五上午写道:“现在,陈光诚要么就在一个安全的地方,要么就在北京的国安手中。”她写下这个不久,就在南京家中被当局带走。周六,记者仍然无法联系到这位女士,她的微博帐户已被禁用。

据着名异议人士及艾滋病活动家胡佳表示,他上周在北京与陈光诚见过面,陈光诚在后来的三天受到一个由支持者们组成的松散的人网保护。

也一直受到当局监视的胡佳表示,这个“网络”由五个人组成。当陈光诚在北京的那几天,这个“团体”在疯狂地试图找到一种方式,保护他的安全。胡佳说,“经决定,在中国只有一个地方是绝对安全的,这就是美国大使馆。”

胡佳说,他肯定陈光诚成功抵达了美国大使馆,因为那些支持者们已设立了通信暗语。周五,他收到事先设定的暗号称,成功把陈光诚送达那里。

在美国德州的基督教团体“对华援助”也帮助协调了把陈光诚带到安全地点的行动。其会长傅希秋表示,他不会提供很多细节。

虽然他们在庆祝陈光诚的逃离,但活动人士们担心,当局必然会进行报复。周六,这种报复出现上升势头。周四晚,陈光诚的大哥被地方当局带走,他们还在试图寻找抓捕他大哥的儿子。人权倡导者们说,他们担心陈光诚的妻子和母亲,也可能处在严重危险之中。

除了开车把陈光诚从山东送往北京的何培荣外,在北京的学者和活动家郭玉闪,自周五向朋友们说他遭到公安的人跟踪后而“失踪”。周六,胡佳的妻子曽金燕说,胡佳也被警方带走。

原文链接(万维网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