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12-06

陈光诚处境:松动与打压并行


据路透社援引中国人权活动人士消息,山东临沂当局对盲人律师陈光诚的限制有松动迹象,而一些活动人士也指,临沂当局依然以暴力方式对待探访人士,而一年多来,也未有任何探访人士见过陈光诚,他的处境依然堪忧。

12月5日路透社消息,中国当局目前放松了对山东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的苛刻限制措施,他们援引一直关注陈光诚处境、并两次前往探访陈光诚的网友何培蓉信息,从10月份起,山东临沂当局允许陈光诚77岁的母亲到外购买生活用品,也解决了探访陈光诚的行动者的一些要求,比如将网友捐赠药品转送给陈光诚、允许陈光诚的女儿陈克斯就学等。但何培蓉也表示目前陈光诚依然不能就医。

就在当局对陈光诚的限制有松动迹象时,12月4日,作家海涛、维权人士彭中林23位网友,再次抵达临沂,至中午12时彭中林告知外界,临沂人民广场周围有很多便衣警察和打手,超过一百人;十几分钟后,彭中林等人与外界失联。5日才获得自由的彭中林向外发布信息,他们一行被5、6人一组分开带上警车,分别关入派出所,遭受问讯、搜查。相机储存卡被没收,手机中的相片被清洗,之后被分批释放。

山东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,因为揭露临沂当局"计生黑幕"并帮助因计生被侵权的当地民众维权,而被入监四年零三个月;2010年9月9日刑满获释后,当局将陈光诚与他的妻子袁伟静及一家人严密控制。一年间有二百余位中国行动者、媒体记者等前往探望,皆无功而返。迄今为止没有探访者见到陈光诚。

"只有自由才是真正的改变"

德国之声就此采访了江西维权人士刘萍,因为发起12月4日"临沂相亲活动",刘萍由江西当地国保陪同"被旅游"一天。她向德国之声介绍,参与该活动的一些人士从昨天下午被便衣带走,到5日时才获得自由,在此期间遭遇暴力对待。据此,她不认为陈光诚的处境真正有所改变。

"探访者在临沂人民广场做活动,都被便衣带走,这怎么能说对光诚有松动呢,这是不可能的。如果光诚的处境有改变,我们应该也能自由的进出山东"

刘萍也认为,目前出现的松动迹象是远远不够的,陈光诚还不能自由就医、他的身体状况也很让外界担忧,且一年多来没有一个人能够见到陈光诚。如果当局有诚意对陈光诚的处境作出改变,应该给予他自由。

"民间唯一道路是持续行动"

旅美民主人士杨建利向德国之声表示,中国政府在陈光诚一事上确实出现了一些和缓的措施,但这些措施并不是政府主动作出,而是公民行动的压力下政府所作的调整和应对:"政府作的让步,是光诚的事情成为开展公民运动的焦点,很多公民运动围绕陈光诚一事展开了,这种压力也是政府以前没有遇到的;而且通过'自由光诚行动',民间在迅速占领公共话语空间,以司马南诋毁陈光诚,遭到网友砸场作为一个标志性事件,也表明目前并不是中国官方占据了绝对话语权,现在的话语权是官方和民间分享。再加上国际上的压力,使政府必须让步。"

杨建利认为任何政府在陈光诚一事的松动是正向的,但僵化状态的政府,也会认为任何的松动会带来体制的垮台,所以他们在松动的同时依然要进行打压,松动和打压双重进行。从民间的角度来讲,应该持续不断的拓展在光诚一事上的行动空间。

"将国际追责进行到底"

杨建利也向德国之声介绍,自从他10月17日向美国国务院递交陈光诚因维权遭迫害的材料,并呼吁国际社会对陈光诚一案的直接责任人,目前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进行国际追责后,包括美国、瑞典、瑞士对此都作出回应。

"象侵犯人权的官员如李群,我们维权时,可以把他们当成一个新的杠杆,人权迫害案件是可以找到具体的责任人的,只要找到他们,就可以利用国际规则对这些人实施惩罚,这样每个执行政策的官员就会把空间拉得大一些。这样民间就会在局部占上风。"
杨建利目前也正在法国参加一个国际会议,他们将以李群迫害陈光诚作为其中的一个案例向联合国提交,呼吁中止中国作为联合国人权理事的资格。

作者:吴雨

原文链接

No comments: